close
我的人生,才剛剛開始

猶記得兒時,三十多歲的父母輩人提起自己年紀,都會說:「我是黃土埋了半截的人了」,而現在我的同學們也幾乎全部成家有子,頗有幾位第二個孩子都好幾歲了。怎麼說人生似乎都進入了「人過三十天過午」的階段,可我竟如此活蹦亂跳大言不慚說「我的人生,才剛剛開始」?但我這麼說,自有我的原因。

人的一生,有許多個「開始」。把出生視為人生的開始,只是一種最常見的對生命的計算方式。而認識到「我是這樣的一個人」「我要如此完成僅僅屬於我自己的有個性的人生」,從而實現內在生命的覺醒,以充分自信的姿態、徹底謙卑的心靈,完完整整地自此生活於當下,真正地生活著,我以為,這也是一種真正的「開始」。

從此刻起,你的人生與此前完全不一樣了。你對自己的人生有了自覺和自省,深刻查知自己情緒的來因去路,知道自己想要去往何處,也學會了真正的取捨。取捨令人猶疑,是因為慾望過多。你若明確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,便可以毫不猶豫地捨棄枝節。而人一生的輪廓,正因取捨形成。人的慾望非常多,最嚮往隱逸的人,內心也有可能包含著渴望名利的因子。只是因為捨棄了這種慾望,從而成為真正的隱士。需要說明的是,慾望不等於「實現」,但等於動機。仰慕名利未必可以獲得名利,但會驅使你成為一個為名利奔走的人。

「我最大的心愿,是完成自我。」已記不清是何時產生的這種信念,但每當別人問起這個問題,我的回答都是如此。什麼是自我呢?這是一個哲學命題,十分難以回答。於我而言,自我就是我的身體和我的靈魂聚合為一的一個唯一個體。她愛吃,愛笑,愛哭,愛一切有創造力的事。渴望愛情,喜歡文字,很早就立下「成為一名作家」的理想,但最大的興趣到底還是玩。

信念這種東西的有無,決定了一個人忍受、承受、享受生命的程度。20歲以後,30歲以前,我對自己的人生大多數時間是在忍受。父母病弱,家庭經濟困窘,工作繁忙而報酬低微,愛情罕少降臨又倏忽而去。令我活下去的,是那些工作中突現靈感的瞬間,每日路邊看見的閑花野草,父母無言的支持,以及那份莫名其妙相信「未來終會實現心愿」的希望。

是以後逐漸在工作上越來越專業,充分認識到自己足以支撐自己的理想,不僅是在能力上,也是在財力上之後,才開始接受並享受人生。你發現,只要充分發揮你的長處,自己便可被承認,亦足以供養自己,從此才有了真正的自信:無論立足何處,哪怕此刻腳下的土地崩塌,你還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活下去。

擁有這種自信之後,人生才真的正式開始了。我還清了家裡的債務,開始學會拒絕並不適合自己的人,試著買較貴的衣服,從頭學習化妝(雖然現在還很渣),去聽演唱會,出去玩。去見世面,不吝惜所花費的金錢。開始在工作中承擔更為重大的責任,少怨尤,不後悔。儘力用創造性的方式玩耍著解決專業問題,於是不管多累,都還保持著對職業的好奇之心。

因此,雖然皮囊已略被用舊,我心卻一直激蕩著一股活躍而有力的新泉:在覺醒的生命面前,我是一位新人。接下來的每一天,當下的每一刻,我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來活,而且愉快地接受那些附加的曾被我認為痛苦的部分——令牡丹美麗的不止是花朵,還有葉子和根莖。那些部分,不是蟲子,是葉子和根莖。

這樣活下去的每一天,都可以是新的,都可以是剛剛開始的一天。因為保持著這樣開放而活躍的心的我,總覺得還會有更新的、更有活力的事發生。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呢,誰知道呢?我想和你一起,雙手合十,眼裡含著笑意,一起期待它的來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